close

  

夫妻該分房睡嗎?這應該是很多夫妻在產後遇到的問題之一。尤其是新生兒到寶寶三個月大前,因為還沒建立日夜作息的概念,有時光是哄睡、肚子餓、或是不知原因的痛哭,就逼得全家從老到小陷入瘋狂。


這時媽媽偉大的情操就來了!擔心另一半做高危險的工作;另一半要上夜班;餵母乳是媽媽的事,不用麻煩到爸爸;甚至,婆婆說話了,兒子隔天要賺錢,分開睡才不會影響他...。你幫隊友想了一堆藉口,然後呢。


若另一半真的是爬電線桿修電線,還是登高修繕冷氣工人...這些「需要高度專注危險職業」,我還真的無法回答,其他的職業,我說,夫妻不應該分房睡。


以我的職業來說,也是需要高度專注,不容許錯誤的,連上8小時,連午休都沒有,那小孩要給誰顧?


我跟老公說好了,也達到共識,我們不分房也不分床,我們輪流顧。


寶寶在三個月大以前,日夜顛倒,半夜1點多了還不睡,甚至放到嬰兒床就哭,所以寶寶就換睡我們夫妻中間,有時睡在我的手臂上,溫度讓寶寶以為正被安全的抱著,就滿足的睡著了。我跟老公就手牽手或是腳碰腳的睡,三個人呈一個「\|/」的睡姿。沒有懷孕前的抱抱睡覺,至少也要依偎到~嘻嘻。


為什麼不應該分房睡呢?


其實每個對此有疑慮的媽媽們,最擔心的就是夫妻的感情生異。


寶寶的來臨可能在計畫中,也可能在意料之外,既然已有主意迎接他的到來,怎麼會在他們來到世界後,改變夫妻的相處模式呢?


照顧小孩本來就是雙方應當付出的,怎麼會是媽媽犧牲睡眠,泡奶、擠奶、換尿布,隊友卻在呼呼大睡呢?


提供我們夫妻的模式,雖然不一定是最好的。


如何度過「新生兒的吵鬧呢?」

那時還在產假期間,老公下班後,忙完一些家事後,我就先睡,因為大人想睡,寶寶不睡時,這過程超難熬的,火氣都上來了,然後大約12點醒換老公睡,讓他有完整睡眠,約5-6點,如果寶寶因肚子餓醒了,或尿布濕了就換老公。


如何度過寶寶「尚未戒掉夜奶的夜晚呢?」

不似新生兒,這時比較好顧了,寶寶連續睡眠的時間長。一樣我們輪流顧,晚上可以同時睡,半夜寶寶肚子餓醒了,我去擠奶(瓶餵),老公泡奶餵寶寶(半夜不熱母奶),一起照顧。...


寫到這裡,覺得心裡萌生很多的感恩,感謝脾氣好的老公,感謝他願意一起分擔家事並且照顧寶寶,真是個很好的爸爸。


無論如何,也祝各位媽媽找到屬於最適合你們夫妻的模式,但是,媽咪我還是老話一句,能不分房,就睡在一起吧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