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信誼基金會,軒寶收到第一份書袋了!還有屬於自己的借書證喔~

「親子共讀」是不限年齡的,且研究顯示,小孩越早接觸書籍,越能夠培養讀書的習慣。 

首先,我們必須用誇張的語氣和動作吸引寶寶

例如其中一則《早安晚安》的念謠:「打電話,喂喂喂,請問        在不在家?」我用寶寶的腳當電話,掛在我的臉頰,當我說,寶寶在家時,就幫他比舉手姿勢。「舉手」=「在家」讓大腦可以做個連結,他也因為我的遊戲被逗得笑嘻嘻的,所以,當我說「喂喂喂」的時候,他好像知道媽咪要玩遊戲了,已經先呵呵大笑囉!

其次,書本不限,能吸引寶寶的都可以。

這時期的寶寶什麼都想放到嘴巴咬一咬、小手捏一捏,我把書本正反面放好,帶他認識「書的輪廓」,當他想撕的時候,我拿全聯福利中心的廣告雜誌給他撕,想撕圖畫書的時候就稍微撥開小手。

第三,不要求書本進度。

寶寶有時會分心去玩旁邊的小車車或咬枕頭,我們就結束這次的訓練,讓他擁有閱讀的美好體驗。以我的經驗來看,四~五個月大的寶寶比較不會亂動,總能撐到把整本圖畫書念完,再大一點比較容易分心。 

  這是軒寶三個半月大拍的,這個年紀的寶寶其實很配合,因為還處於不太會亂動的年紀。你看弟弟看的多專心啊!😊 來,媽咪「玩」翻翻書給你看!(o^^o) 

 跟翻翻書不同,這類繪本圖多,文字也多,主要是爸媽念給孩子聽,因為有文字的圖書,對共讀初體驗的爸媽來說比較輕鬆。這是軒寶約4個月的時候,看軒寶東張西望的,好像很有興趣!這時候小手已經開始想要翻書了。

上過「閱讀起步走bookstart」的志工培訓課程後,我買了兩本書,左邊的《早安、晚安》是屬於念謠書,透過簡短的句子和重複的念謠,讓寶寶可以累積多一點字彙!就像我們背英文單字一樣,重複聽、一直聽,其實寶寶聽懂了,只是語言能力還沒發展出來而已。

右邊《躲貓貓》是屬於摸摸書,可以握著寶寶的手去摸摸封面熊的毛髮啦,內頁馬的皮革啦,增加觸覺刺激,及滿足他們的好奇心。兩本都是厚紙板,適合來到口腔期的軒寶,大量的口水不會弄濕內頁,咬啊,撕啊,也不易破喔。

 

布書也非常適合寶寶,色彩豐富的布書、軟軟的布面以及沙沙的聲響,都很吸引孩子呢,左邊的「澳洲的playgro小馬」還有固齒器,剛買的時候寶寶超愛的。右邊是「jungle tail」的布書,按封面的大象還可發出🐘的聲響! 

真心覺得,寶寶的書其實不用太多,最重要的是爸媽要空出時間陪伴寶寶,無論是職業父母或是全職媽媽,在辛苦的工作後,仍盡量空出一點時間, 引領我們的寶寶走進書的美好世界吧!

 

此篇為媽媽經*精選文章

https://mamaclub.com/learn/%E8%A6%AA%E5%AD%90%E5%85%B1%E8%AE%80%E4%B8%8Dng-%E9%9B%B6%E6%AD%B2%E5%AF%B6%E5%AF%B6%E9%99%AA%E8%AE%80%E7%B6%93%E9%A9%97%E5%88%86%E4%BA%AB/

圖片3.pn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